2010年1月19日

[Jazz] 最好的爵士唱者




我心目中最喜歡的,
就是Nat King Cole。


不同於Luise Armstrong那種富有磁性沙啞的唱調,
Nat King Cole的嗓音高亢清亮,
而且帶有一種愉悅的情緒在裏頭。
聽過很多人的,就是獨愛Nat King Cole,

。也不曉得為什麼耶。

或許是他聲音中和我情緒中一種獨有的快樂吻合,
聽著的同時就完全地沉浸在其中。
身體也隨之而擺動/swing起來,

btw..他唱的也是swing~

前陣子把1Q84看完了,
裡頭提到這首"it's only a paper moon"。
歌詞真的很有趣噢。
只不過我完全不料想不到它屬於輕快的調子,
不過仔細念了歌詞幾遍,
漸漸地覺得詞曲之間是很相容的。

其實它想傳達的意義,
在我認為,就像沉浸於愛中的一個人,
快樂地咀嚼品嘗情人的美好滋味一般,
雖然結果可能失去這份愛,
但想到只要有對方在自己就是一個完整的靈魂,
這跟書中的女主角的存在意念是相當一致的。

看完書以後,
去網路上找了這首歌,
聽過很多版本,包括最開始的Ella Fitzgerald
(這字我每次都拼錯,歹勢啦費茲傑羅大哥大姐們 XD)
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版本,
還是覺得Nat King Cole的最對我味,
女兒/Natalie Cole的版本我也覺得不錯,
雖然唱調中有把這首曲子的主要精神唱出來,
但是層次沒有老爸這麼厲害,
不過,這也只是我的淺見。 :P

---


It's Only a Paper Moon
Songwriters: Arlen, Harold; Harburg, E. Y.; Rose, Billy;


It's only a paper moon
Hanging over a cardboard sea
But it wouldn't be make believe
If you believed in me

It's only a canvas sky
Hanging over a muslin tree
But it wouldn't be make believe
If you believed in me

Without your love
It's a honkey tink parade
Without your love
It's a melody played in a penny arcade

It's a Barnum and bailey world
Just a phony as it can be
But it wouldn't be make believed
If you believed in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