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藝術] 北美館。龐畢度特展。Arcadie




2009的4/18到7/12北美館展出龐畢度許多經典名作,
以"阿卡迪亞"(Arcadie)做為這次展覽的主軸,
這裡用了Pousin的阿卡迪亞的牧人這幅畫內容所要闡述的意義,
整理了一系列和這個有關的藝術作品。
其範圍之廣和畫家年代橫跨之久遠,
當然作品也從印象派一直到當代攝影藝術都有。

##CONTINUE##


我挑了勞動節去看這展覽,
老實說我看了是有點小失望,
畢竟他的展覽分類主題,
是用意境的方式去類別,
但是有的畫給我的感覺並非如此,
感覺上這種導向在一開始看的時候,
的確帶給我不小的混亂感。


不過到後來,
我決定以最純粹的方式去切入,
從形式。意境。畫幅大小。時代等因素切入,
果然這種看畫方式是比較適合我的。


這次展覽很多布拉克的,
記得那時候在念立體派的時候,
他有一幅超像畢卡索的,
不過布拉克的用色頂暗沉的,
而且太多解構的東西含在裡頭。


也很多馬諦斯的,
其中在看馬諦斯的某幅靜物畫的時候,
一旁有行家說出,
那個刀子和超現實主義的關聯,
真的是驚嚇到我,
超現實和刀子到底有什麼關係?


那天在誠品看到有關於超現實的書,
理頭說著超現實的成行是是因為當時的藝術家對現實環境中過多的束縛,
而產生的一種反叛。
但是,我提出一個疑問,
當時代許多的藝術流派不都是因為這樣子嗎?
或許用這樣子切入不是很恰當吧!?
我倒是比較關切超現實和反戰的連結,
另外就是超現實所使用的表達方式,
為什麼超現實會如此吸引我?


可能是一種對現實的無奈,
可能是一種對過度制式的社會的疲憊感,


關於超現實再講下去會沒完沒的了~


我也頂欣賞米羅那種簡單的幾何曲線,
似乎可以呼應我心中所渴望的無形的寧靜感,
和蒙德里安的絕對不同。


最後附上這次展覽的串連貼紙,
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去北美館走走看看,
那邊真的很漂亮~~是一個可以慢下來的台北!
如果蘭花展的展場完工了,
應該會是更棒的吧!

Arcadie貼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