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藝術] 北美館。疊影絮語之傑利.尤斯曼

傑利.尤斯曼1934年生於美國,
為美國60年代超現實主義攝影大師,人們稱之為“影像的魔術師”、“黑白的冶金者”。
1965年尤斯曼提出「後視覺化」(post-visualization)影像觀,主要出自傳統的暗房技法,將不同底片上的影像疊合在一張畫面上,構成“純手工蒙太奇”的藝術圖像,在此中尤斯曼發現了影像「再創造」的神秘與驚奇。他的藝術反映出60年代中期,西方攝影從單純的照片到圖像概念的美學過渡。

...quote from TFAM

##CONTINUE##


前幾個星期趁著沒事趕快跑去北美館,

把自己從可怕的超現實研究生生活拉出來,

進入我的真實世界XD



本來應該是要貢獻一整天去看Biennial的,

但是前一天晚上發現竟然有超現實主義攝影展,

酷愛Surrealism的我馬上被吸引了!


看的是Jerry N. Uelsmann,

就是下面這個看起來很聰明的杯杯~




基本上我對攝影藝術根本不懂,

只是衝著對超現實主義的喜愛而去的,

什麼暗房技巧、曝光原理等等的我都不知道。

大概知道這位藝術家使用一種成像後再合成的技法。



它的作品結合著各種不同的自然風景照片,

和很多看起來並非照片的圖像結合在一起。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在於他用了很多人體的特定部位在畫中做連結,

舉凡眼睛、耳朵、嘴唇、手和女體等等。




他本來有沒有想把這些東西賦予意義我不曉得,

但是這些人體卻和許多Objects做結合,

或者是那些Objects的一部份或是延伸,

雖然很奇異,但是絕對不會有不舒服的感受。



看著的同時,

自己身體的那個部份似乎也同時地和畫中的場景產生了某種呼應,

這種感官體驗是真的頗特別的,

而且它的作品中展現的是一種過度的沉靜,

沒有太大的騷動和諷刺,

只有很純粹的抽象概念而已~



我看了他的展覽看了約一小時吧,

算是看得很仔細很深入。

之後又去看了同在三樓的當代水墨展,

這個展覽就不是很喜歡,

而且有幾幅給我的感覺就是看了相當地不舒服,

而且是相當地反感~



順便還下去一樓和二樓稍逛了一下雙年展,

太多了實在是看不太完,

而且這年頭太多藝術作品以紀錄片和攝影的方式呈現,

要看這些我覺得還頗費時間的。

不過裡面有一個紀錄片頗好笑,

就是外國人模仿說中文的影片,

還滿多的,我只看了其中之一。

還有搥打馬鈴薯的一系列,

真的很驚艷於這些藝術家的天馬行空之胡說八道 XD



我是有打算再去看一次雙年展,

因此必須好好計畫一下行程。

最後附上Jerry N. Uelsmann的Online Gellary。

沒有留言: